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去年相比,2019风平浪静。只需要在年初时播撒下种子,不用太多的浇灌与照看,年底即迎来了一场大丰收。这很大程度上源于2018,在我看来,未来很长时间都不会再出现的大底机会。

股市每隔几年就会有乌云蔽日的一段时间,趋势性的思考习惯会朝无尽的悲观过度外推,但此时不应忽视自然界的另外一种力量,周期。大部分时间是趋势在发挥作用,趋势的极致反而迎来了反转,新一轮周期开启。善于把握趋势与洞察周期的投资者,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能够将两者完美融合在一起,才会成为超一流的投资人。趋势投资与周期投资本质而言是线性思维与逆向思维两种思考方式。一人能将两种看待问题的方式统一,需要何等的理性与阅历。

我的组合风格在过去四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也是伴随市场不断成长的过程。有感于自媒体的发展,市场进化的速度相当之快。过去四年,每年所面对的情况截然不同。2016,小市值的末世繁荣;2017,风格转换,价值崛起;2018,价值投资吗?亏钱那种;2019,重拾信心,遍地开花。回看来,惟有货真价实的好企业才能在如此突变的市场中才能让人睡得踏实。

 

关于未来的五个判断:

1、沪深300指数将比市场中80%的上市公司表现要好;

2、公募基金经理未来还会跑赢沪深300指数,但难度越来越大;

3、散户加速离场;

4、尽管前期一批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奔私,但未来将迎来回归潮,私募产品的费后平均收益最多与公募持平;在金融服务方面,富人不会因有钱而得到更好的回报服务。

5、基金定投策略有效性变差,拉低了整体回报;

 

 

 

 

话题:



0

推荐

张永骥

张永骥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yjzhang@bit.edu.c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