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5月,卷烟消费税在时隔6年后再度调整,卷烟批发环节消费税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支加征从量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卷烟平均零售价格已从2004年的每盒平均6.3元上涨到2014年的13.2元,此次消费税的调整会让零售价上涨10%左右,也就意味着每包均价会上涨1元。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而这一数字在发展中国家则要翻一番。按照2008年发布的《中国的烟草税收及其潜在的经济影响》报告,香烟价格每包提高1元,将使吸烟人口减少1370万人。对于一个三亿烟民的巨大消费市场来说,消费税的小额上升究竟能否实现政策制定之初的税增,消费减的结构调整?传统的价格调节供需关系机理是否同样适用于香烟这种易嗜品?宏观的财政政策是如何在无声无息之中影响了三亿烟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在2016115日结束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中,“十二五期间”中国烟草行业一系列数字的公布,让我们对以上三个涉及易嗜品消费经济与公共财政的问题有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停止增长的卷烟销量

 

无烟草青少年运动(the 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称全球80%的吸烟者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而其中有三分之一则生活在中国。尽管中国成年人的吸烟率在主要烟草消费国中处于中游水平,但由于人口基数庞大,再加上香烟在价格与购买渠道上的易获取性,导致中国的卷烟消费量占据了全世界的40%以上(超过2.5万亿支),遥遥领先于世界第二大卷烟消费国俄罗斯(年消费3000亿支以上,占全球6.5%)。

 

数据来源:The global cigarette industry & WHO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的卷烟销量一直保持增长,而“2015年,全国卷烟销量比上年减少120万箱,这是自2000年以来全国卷烟销量首次出现下降“(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在2016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全球香烟零售数量在2008年之后便已停止增长,但内部结构是中低收入国家继续增长,发达国家下降。亚太地区在全球烟草市场中的份额不断上升,2005年时为54%2014年时扩大为65%,而10%的增幅基本是由于中国消费数量的不断上升所贡献。

 

数据来源:历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报告

 

中国为何在2006年便已生效世界卫生组织主导起草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卷烟消费量直到2015年才算得以控制?

 

首先,现实的经济利益是,2015年中国烟草行业上缴财政突破万亿,烟草业的巨大利税贡献,令正陷入增速骤减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难以割舍,对正处于经济下行的国家财政收入,有着支撑作用。烟草行业近年来对广义政府财政总额的贡献率在4.6%左右,广义政府收入除常规的全国财政收入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包括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在2016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称在国家财政需要行业作特殊贡献的关键时期,烟草行业讲政治、顾大局,保任务、不偷懒。

 

数据来源:历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报告及全国财政决算

 

其次,考虑到人均收入的逐步提高,缓慢上升的香烟价格正让更多吸烟者负担得起。世界卫生组织以不同年份某一地区最畅销的100包香烟总价占人均GDP的比例变化来代表香烟购买力平价的涨跌,对15个主要发展中国家烟草消费国在2008年和2014年的香烟购买力水平变化进行了跟踪调研,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中国的香烟价格相较人均GDP的提高是负增长。2009年以及2015年近两次卷烟消费税上调引起的价格上涨被收入水平的提高淡化,价格调节机制并没有对成年烟民产生预期影响,对潜在的青少年烟民也许长期来看会有释缓作用。

 

部分国家20082014年的香烟购买力平价变化

数据来源: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 2015

 

20151.14万亿行业工商税利,近15年来,8.7%的年最低增速以及下降的消费量来看,中国的烟草消费似乎正式进入拐点期。

 

 

 

 

 

 

话题:



0

推荐

张永骥

张永骥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yjzhang@bit.edu.cn

文章